想和痘痘說再見

December 20, 2021 by No Comments

臉上起痘危害形象危害情緒該怎麼辦?,又癢又疼摳不可挖不得,覺得整個世界都不好了。知彼知己百戰百勝,它到底是誰?它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使我們向痘痘傳出靈魂的拷問!

最先呢,最主要的,當屬《素問.至真要大論》中提到的“諸癢痛瘡,皆歸屬於心”。人體發生痛疼和騷癢儘量要先治心,心為五臓六腑之大主,不管哪一個臓腑發生了問題都需要先問一問心怎麼啦。

次之,看臉部的經脈循行,主要是被足陽明胃經和手太陽大腸經遮蓋,面子與裡子的關聯再清楚。

徐老師在《知己》一書裡詳盡論述了這一點:“中醫學覺得臉面是由內裡決策的,六腑作用的衰落是造成顏面色調、光澤度衰落的首要緣故,因此真真正正的美容護膚,應該是提高腸胃腸蠕動和消化吸收排出,腿抽筋、拉皮、打羊胎素、打肉毒全是不能根除。”

還有,便是痘痘的靈魂三問了!你是誰呀?你從哪裡來?你需要到哪裡去?

有關痘痘,徐老師在《字裡藏醫》一文中有清晰的闡述:“多見於於青年人的痘痘,中醫學稱之為痘痘。《素問·生氣通天論篇》曰,‘勞汗當風,寒薄為齇,鬱乃痤。’強調了痘痘濕寒外裹的誘因。而內部原因則是心胃鬱熱。大多數是因為飲食搭配過度醇正、油膩、辛辣食物,再加上女色的催化反應而成。”

很多人嘗試在“肌膚”上下功夫,以處理玫瑰痤瘡的問題,卻不知道古代人針對“皮”與“膚”的界定並不相同。這一點,徐老師在《字裡藏醫》中也有闡述,“依照中醫基礎理論,肺主皮毛,肺與直腸相表中,外皮的問題應當從肺氣虛、衛氣下手處理,一般不涉及到營血。而膚的問題立即歸屬于三焦、心胞。膚與在三焦中運作的血液有緊密的關聯。”

儘管痘痘最後的表達形式是在皮上,但本質深層次緣故在膚、在三焦、在血液、在臓腑,僅從“皮”下手,又怎樣能處理這根本原因問題?徐老師在《知己》一書中也有清楚地闡述:“人正常的排出來作用根據三焦外滲大腸小腸,根據毛汗毛孔排出來,痘痘就是一個異常的排出秘密頻道,來源於心包的火和三焦濕痰。”

日常的調養中,也不缺聽見顧客的發牢騷,由於臉部痘痘的問題,千般困惑,一直清了長,長了再清,難以盼到終點。千辛萬苦不久了,熬個夜、喝個酒、吃個火鍋店,又冒出了……實際上,起痘也是人體在開展防範意識、自身的調整;若是這種都鬱痹在身體內,日積月累反倒會產生更高的問題。
 

如何調養呢?先看來一則實例

 
顧客J女性
主訴:臉部起痘
臨床症狀:臉部-痘痘集中化在兩邊顴弓,嘴周,下顎,面頰部位;小腹-兩脅躁熱,心破氣滿,中脘穴至水份條索狀節結,神闕穴下列小肚子不溫、苦悶、深按涼;四肢-手腳涼潮。
舌像:胖大,齒印,邊尖紅,中後側白膩苔
脈象:數弦緊,神門脈也強有力
生活起居:長期熬夜,愛吃新鮮水果、香辣。
其他:隨著有嚴重便秘粘膩狀況
辨證:心肝氣鬱結,濕阻中焦
調養構思:輸通任脈,寬胸行氣,止咳化痰逐濕
 

調養通過:

 
第一次
選用的臓腑保健按摩的方式,清除腸胃和心下食滯的氣滿和痰塊,相互配合手三陰經和手陽明大腸經的背部刮痧,關鍵取決於尺澤穴、曲澤、小洋、曲池、勞宮、養老服務。

第二次
來店後,腹部檢查發覺躁熱減輕,J女性意見回饋睡眠改善、非常容易入眠,因此繼續清理腸胃食滯,並開展後背刮痧,關鍵為膽肝腸胃區及其兩脅處。

第三次
小腹躁熱及其胃腕地區的淤阻減輕一大半,再次背部刮痧胳膊和背部地區。

第四次
近期這一次來店,嘴周及面頰的痘已好一大半、恢復了很多,只剩餘色調還未消,可從舌照上看出去。

調養期內,J女性在日常飲食搭配作息時間習慣性中十分相互配合,終止服用各種新鮮水果及產品、麻辣醬鹹,雞脯肉或其他性熱的食材。這一點十分關鍵,調養師在固定不動的時間內可以給到的作用是有局限的,而在調養外,顧客的勤奮十分重要。

若想問非藥品調養是怎麼保證處理痘痘問題的,說簡潔也非常簡單,說繁雜那麼就聊不完了……簡單點來說,我們都知道中藥材注重君臣佐使、性味歸經,服藥如用兵之道,而不是藥品調養也一樣,也注重排兵佈陣。先分清晰是敵我矛盾,或是人民內部矛盾,辨證後明確調養方位和層級,以推拿按摩、背部刮痧、艾炙多技巧緊密結合做綜合性調養。假如您也因痘生擾,何不考慮試一下中藥暗瘡治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