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保健器具,需防“傷上加傷”

March 8, 2021 by No Comments

現如今,網路技術比較發達,每個人都是“自媒體平臺”,從某種程度上說,這類發展趨勢推動了健康教育知識的普及化,但也發生了各種健康科普“權威專家”。有一類“權威專家”在“普及化”中,還“擅於”應用了各種各樣推拿保健器具,這類器材究竟怎麼使用才算是恰當的呢,應當防止什麼不正確的操作方法呢?

不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習慣,令愈來愈多的人發生人體不一樣位置的痛疼不適感,各種各樣用於緩解疼痛、釋放壓力人體的保健按摩器具也慢慢進入了大夥兒的日常生活。但這種推拿器材全是安全性合理的嗎,都是會被恰當應用嗎?

中華中醫藥學會脊醫分會政協常委、湖北省中醫藥學會推拿康復分會副主委劉肖瑜主任醫生覺得,假如可以恰當應用推拿器材,能夠推動身體部分血液循環系統,加快基礎代謝,緩解疲勞,使疲勞一天的人體釋放壓力,進而具有一定的保健養生實際效果。但臨床醫學上因推拿器材錯誤操作而負傷或是病況加劇的病人很普遍。有一些病人由於應用推拿器材的頻率高、時間長,部分遭受強刺激而造成炎症反應,擠壓了外展神經,導致身體麻木;也有病人的脊柱病症原本還僅僅處在藏匿期,可是因為推拿器材上硬塊的“敲打”刺激性造成 軟組織挫傷,乃至發生脊柱小關節紊亂等狀況;也有一些病人感覺本身很“承受力”,推拿幅度很大,太過刺激性使部分肌肉痙攣,造成 了骨節移位乃至骨裂……
 

推拿前需瞭解的基本常識

 
劉肖瑜覺得平常在應用推拿器材(電動式或是手動式)時,應當留意下列六層面。

1.空肚、狂意、喝醉酒和運動過度應防止應用推拿器材。由於那樣會使血夜水流量進一步加速,胃裡肌漿網腸蠕動提高,導致噁心想吐、反胃、胸悶氣短、氣緊等不適感。

2.較適合的推拿時間早晨起床後或夜裡睡前,尤其是洗完澡後推拿實際效果更優。

3.留意由淺入深。第一次應用按摩儀,最好是先試5~十分鐘,習慣性以後能夠適度提升時間。調節好推拿的幅度和頻次,由輕到重,由少到多,一般每一次不超過三十分鐘,每日不超過2次。

4.推拿後最好是在三十分鐘內飲300毫升溫水,再歇息三十分鐘。溫開水能夠具有溫和胃腸、推動血液循環系統的功效。

5.炎症反應及創傷,如肌膚有腫脹熱痛、創口、破潰的主要表現,及其凝血較弱、經常會出現皮下出血點的群體,不適合開展器材推拿。

6.身患脊髓型勁椎病、亞急性神經根型勁椎病,身患結核病、惡性腫瘤、心肌梗塞、骨裂和骨質疏鬆症等病症的病人,不適合開展器材推拿。
 

普遍器材的恰當操作方法

 
怎樣科學研究地應用推拿器材,做到消除疲勞、疾病防治的實際效果呢?劉肖瑜說,不一樣的器材,推拿的位置不一樣,做到的實際效果及其留意的事宜都各有不同。

頸椎按摩夾、頸椎枕、腿部按摩器、椎間盤板(椎間盤緩解架)、壓筋板等是普遍的非電動按摩器具。下邊就各自為大夥兒詳細介紹這種器材應當如何正確應用。
 

頸椎按摩夾

 
劉肖瑜詳細介紹,頸椎骨是脊柱中主題活動數最多的位置,也是神經中樞和頸靜脈神經系統相接通的樞紐站。長坐、常常低下頭會增加頭頸的工作壓力,使頸椎骨長期性處在處於被動拉申的情況,造成 肩膀的全身肌肉過度焦慮不安,進而導致頸椎僵硬、肩膀酸痛乏力。比較嚴重的還會繼續造成 頭昏和頭疼,臨床醫學上勁椎病有低齡化、專業化的發展趨勢。

頸椎按摩夾是根據對頸部穴位的輕按,進而減輕肩周、頸背周邊全身肌肉本來焦慮不安的情況,使部分血液循環系統越來越順暢,頸椎骨位置的痛疼和焦慮不安都是會獲得減輕。

推拿夾應用時置放於頭頸後面,兩手向內用勁,幅度以舒服為宜,運用按摩球推拿頭頸,輕按位置關鍵為後頸肌(三角肌)及其風池穴。不能輕按頸後區的頸部肌肉,由於其裡側有主動脈,輕按會使靜脈竇遭受擠壓,進而導致頭昏、心跳緩減等病症。

劉肖瑜注重,在勁椎病急性症狀謹記不能應用該類推拿器材。如果有顯著的頭疼或頸部酸痛伴隨上肢麻木痛疼時,仍然應用推拿器材推拿頭頸,有可能加劇症狀,進而造成 損害。
 

頸椎枕

 
一個適合的枕芯針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尤其是針對勁椎病病人。頸椎枕能夠保持頸椎骨的生理曲度,使頸椎骨輕微後伸,有利於更改日常工作中和日常生活自始至終保持頸椎骨屈式的情況。並且應用適合的頸椎枕可減輕頸部部肌肉緊張,改進血液循環系統,加快發炎化學物質新陳代謝,避免勁椎病的產生或減輕病況。

劉肖瑜詳細介紹,一般說的頸椎枕能夠分成二種。一種是相對性較為硬實的圓柱,能夠墊在頸椎骨下邊使頸椎骨生理彎曲修復。這類合適工作之餘、短期內歇息時平臥平躺著應用,能夠推動頸椎骨生理彎曲修復,另外還能使頭頸周邊的肌腱全身肌肉獲得釋放壓力,改進頭頸血液循環系統,緩解頸椎骨工作壓力,進而減輕頭頸不適感的病症,可是不宜長期應用。也有一種類似一切正常枕芯,能夠在平常晚間睡眠品質時應用。這類頸椎枕對材料規定較為高,不可以過軟,也不可乙太硬,有一定的延展性另外兼顧換氣性。頭頸與枕芯樣子相符合,那樣對頸椎骨有支撐點功效,能夠避免勁椎病加劇。
 

腿部按摩器

 
這類按摩儀一般適合於長坐、久立、久行的狀況。將腿部按摩器在小腿肚、大腿根部上往返滾動,滾動的全過程中可自主操縱幅度。腳部關鍵有六條經脈。按摩儀根據對這種經脈的擠壓成型、推拿,能夠順通六經,加快血液循環系統,改進腳冰涼、腿沒勁的病症;預防靜脈曲漲,預防血栓產生;推動運動後乳酸菌溶解,減輕肌肉勞損及痛疼;還能夠調合腸胃、疏肝理氣。

劉肖瑜提示,必須留意在網上出售的一些腿部按摩器具喊著“瘦小腿”的行銷手段,但實際上腿部按摩器具的瘦小腿實際效果並不顯著。假如要想瘦小腿,最好是的方式是堅持運動、留意飲食搭配、確保充足的休息日,才可以讓腳部人體脂肪迅速地溶解,進而做到瘦小腿的目地。

劉肖瑜詳細介紹,中醫推拿按摩普遍按、摩、推、拿、揉、捏、顫、打等八種技巧。而目前市面上的推拿器材一般不可以所有效仿這種技巧,針對腳部六經的推拿實際效果會打折。假如用電動按摩器,對其振動頻率、抗壓強度挑選不科學,不但不可以做到消除疲勞的目地,也有很有可能對全身肌肉導致損害。因而,提議在應用腿部按摩器具的另外,加上手部按摩,尤其是關鍵穴道。
 

椎間盤板(椎間盤緩解架)

 
身體椎間盤有一個往前的凹度,這一往前凹的曲度便是生理曲度。當一個人久站、長坐而且低頭比較多,另外欠缺鍛練,椎間盤的生理曲度便會慢慢消退,凹度變為平行線。這類狀況非常容易造成 腹部的痛疼,乃至引起腰間盤突顯或是腰椎間盤膨出。尤其是上班族,長期性伏案工作,座姿不標準、腹部長期性無支撐點,造成 腹部肌腱損傷、腰椎退變、腰間盤延展性降低,進而引起腰椎間盤突出。假如在平常坐位後邊加一個椎間盤板或是腰靠,使腹部獲得支撐點,保持椎間盤一切正常的生理曲度,在一定水準上能夠做到防止椎間盤病症的目地。

劉肖瑜說,針對椎間盤有什麼問題的盆友,椎間盤板(椎間盤緩解架)還能夠做為椎間盤作用拉伸器應用。將椎間盤板放置,人體平躺著,腰後背放置椎間盤板上,椎間盤板上的突顯推拿顆粒物大概與身體腰背部的穴位相對性應,如夾脊穴(夾脊穴在椎間盤兩邊,從第一腰椎至第五椎間盤橫突下),並迎合生理學曲線圖,椎間盤板(椎間盤緩解架)曲度可依據本身舒適感來調整擋位,而有顯著張力、無痛感為宜。充分利用淨重,拉申開啟椎間隙,降低腰椎間盤氣體壓力。每日15分鐘上下。
 

壓筋板

 
中醫學覺得,骨正筋柔、血氣自動流出;筋弱則懈,筋壯則強,筋和則康。民俗也是有“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的叫法,由此可見從古至今就會有根據對筋開展健康保健的習慣性。

常常壓筋,能夠讓肌肉僵硬的筋變柔韌性,有利於活動筋骨。針對腰後背不太好、全身肌肉長期酸疼的中老年,壓筋有利於推動腰腳部血液循環系統,舒骨筋,活經脈,而且能夠修復全身肌肉、筋腱延展性。而針對發展階段的青少年兒童而言,壓筋板不但有利於身體塑形和生長發育,也有利於全身上下肌腱的調整。運動過度壓筋,不但可以防止肌肉痛,並且針對人體關鍵健身運動骨節也有維護的功效。

劉肖瑜詳細介紹,壓筋儘管益處多,可是實際效果較慢,必須長期性堅持不懈。假如方式不對,非常容易導致人體損害。例如骨質增生敏感的人,壓筋不善則非常容易產生骨裂或是骨折。另外,過多的壓筋非常容易造成 全身肌肉乃至筋腱或肌肉拉傷等難題的發生。

劉肖瑜說,大夥兒還可以運用身旁經常可以看到的日常用具開展保健按摩。例如梳子、核桃仁等。

劉肖瑜提示,如今目前市面上的推拿器材各種各樣,許多商品誇大其詞作用和實際效果。實際上,推拿器材僅僅健康保健用品,並不是醫療機械,更不可以替代物理治療中心的醫治,並且並並不是一切一個人、一切一種病、一切狀況下都能應用,因而大夥兒理應客觀選購、恰當應用。在應用全過程中假如發生不適感的病症,理應立即就診,以防耽誤病況。